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索尼与观池国内首个黑彩晶虚拟制作影棚落户上海,藏着这么多“黑科技”

索尼,观池,黑彩晶,虚拟制作影棚,黑科技
2022-10-26行业动态作者:索尼中国专业
谈到影棚测试后的使用感受,观池创意技术总监郝振华的评价是“非常棒,索尼技术蕴含了简单与优雅”。同时他也肯定了索尼黑彩晶LED屏和CineAltaV 2摄影机出色的色彩匹配,以及优异的屏幕抗反射效果,可以很大程度的抑制摩尔纹,提供更好的特写拍摄以及出色的视角。以从业者的角度来说,郝振华非常高兴观池能和索尼展开合作,并称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日前,索尼(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索尼”)携手上海愚见观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观池”)打造的黑彩晶虚拟制作影棚落户上海市中心愚园路。这个搭载83平米LED屏的黑彩晶虚拟制作影棚位于上海市中心地带,是索尼和观池在国内合作的首个“得意之作”,将于今年12月正式开业。届时,除了助力影视剧、广告片等拍摄,这个摄影棚也将成为行业交流的枢纽、虚拟拍摄的培训基地,为整个虚拟拍摄领域赋能。

为什么需要发展虚拟制作技术? 

棚内搭景、用绿幕或蓝幕完成后期制作在影视行业普遍应用,各个创作环节也饱受困扰——前期制片工作量大、预算不可控;棚内搭景耗资大、拖长制作周期;演员面对空空如也的绿幕演戏找不到感觉,难以沉浸式表演;绿幕后期抠像水平良莠不齐,导演得不到想要的效果。

近两年兴起的虚拟拍摄,很大程度上可以缓解这一痛点,LED屏代替绿幕将后期前置,导演和演员所见即所得,高质量的数字资产甚至可以媲美实景,精准模拟从日出到日落的光线变化,让银幕、荧屏前的观众难辨真伪。

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虚拟拍摄将成为影视制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相关的设备、技术服务方、内容制作公司也进入了起跑前的最后准备。当然,这个“准备”的门槛可不低。一方面,影棚搭建、LED屏和摄影机等硬件采购需要投入高昂成本;另一方面,从制片流程到拍摄方式的变化,以及整套虚拟拍摄系统的操作,也需要从业者学习和探索。

83平米黑彩晶LED屏,搭载先进的软硬件 

观池董事总经理张雪芹介绍说,能在上海城市中心愚园路靠近江苏路,找到18米深、14米宽,斜屋顶,最高处有11米的空间并配套两幢多功能建筑物的地点非常不容易。该影棚采用了索尼黑彩晶B系列LED屏,屏高5.5米、弧长15米,总面积达到83平米,弧度约在135度。

除此之外,影棚还配备了索尼8K旗舰电影摄影机CineAltaV 2,以及支持HDR的索尼监视器。同时影棚还选用了OptiTrack光学动作捕捉跟踪系统,通过24个高速摄像头准确捕捉跟踪摄影机运动,并同步到实时渲染引擎当中,通过低延迟将渲染画面实时显示在LED屏上。

摄影棚的搭建和调试过程中,索尼在设备和技术两方面都提供了支持。设备方面,索尼通过LED屏、摄影机、HDR监视器提供了完整的视觉链路系统,保障整套系统流畅运行并呈现出高质量的画面;技术方面,硬件设备和动捕系统、渲染引擎之间需要调教配合,搭建过程中不断测试和实际应用,达到了出色的系统配合度和操作流畅性。

谈到影棚测试后的使用感受,观池创意技术总监郝振华的评价是“非常棒,索尼技术蕴含了简单与优雅”。同时他也肯定了索尼黑彩晶LED屏和CineAltaV 2摄影机出色的色彩匹配,以及优异的屏幕抗反射效果,可以很大程度的抑制摩尔纹,提供更好的特写拍摄以及出色的视角。以从业者的角度来说,郝振华非常高兴观池能和索尼展开合作,并称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索尼“黑科技”,为虚拟拍摄保驾护航 

索尼能得到合作伙伴如此高的评价,得益于其从拍摄端到显示端均具备深厚技术积累和全产业链产品覆盖及研发的能力。

索尼(中国)消费电子与专业系统本部创新解决方案市场部高级经理尹旭晖介绍说,LED屏、摄影机和专业监视器是虚拟制作中非常重要的硬件设备,这些产品索尼一家公司都能提供。这些设备从研发、生产到最终的质量控制,都着力于不同设备之间的色彩调校,应用于虚拟制作系统中,在现场经过简单设置就能完成一整套设备间的色彩匹配,尤其广色域表现更为出色,这也是索尼产品在虚拟制作方面的优势。

而索尼还在原有的技术、经验积累基础上,针对虚拟制作开发了黑彩晶B系列LED屏,完成了性能优化并增加功能。

一方面,索尼专门为黑彩晶屏幕定制了X1芯片,实现了从接近0尼特到1800尼特的高亮度范围,能够满足从黎明到黄昏不同环境光照下的拍摄,并具备1000000:1的高对比度,从而分辨出暗部场景的细微变化,让画面更加真实,这是传统LED屏无法实现的。X1芯片还让黑彩晶LED屏具备广色域,支持sRGB、DCI-P3、BT.2020各种色彩空间,在色彩层次表现上更为出色。同时提供广视角,可视角度达到了水平170度/垂直170度,并且屏幕从侧面也几乎没有偏色现象,可以大角度地进行拍摄,自由度、沉浸感比传统LED屏有明显提升。

另一方面,索尼为黑彩晶B系列配备了防眩抗反射涂层,抗反射性能DOI指标数值为0,使得周围环境的灯光及拍摄打灯基本不会影响LED屏幕表面的效果,拍摄和表演时的沉浸感也会更好。

除此之外,索尼还专为虚拟制作设计开发了两项功能。一个是Camera Sync(摄影机同步),黑彩晶B系列与索尼CineAltaV/CineAltaV 2配合使用,在显示屏端设置摄影机的快门开启角度和帧率,通过先进的算法实现同步。通过这一功能,能有效减轻摄影机拍摄LED屏时出现的图像噪点;另一个是支持主流灯光控制协议Art-Net,可以自由控制黑彩晶作为灯光照明使用。在使用过程中,能够和其他灯光照明设备一起,通过同一个操作控制面板进行调节黑彩晶的色温、RGB值等,简化工作流程。

基于对索尼先进设备和技术的信赖,观池在三到四年的虚拟制作影棚筹备过程中,是基于索尼解决方案做研发,并取得了满意的成果。目前观池已经拍摄出成功案例,作品即将上线。在非常有限的制作时间,完成好几个不同大外景和内景的大量镜头,不是采用了虚拟拍摄技术,是完全做不到的。所以非常感谢索尼提供这么优秀的产品。” 郝振华介绍说。

为虚拟制作赋能,推动行业发展 

尽管这是索尼和观池首次携手,但并不是双方首次涉足虚拟制作领域。走在行业前沿的索尼率先参与到了虚拟制作技术和产品研发,目前在日本东京和美国好莱坞都建设了黑彩晶虚拟制作影棚,并已经被应用于电影拍摄。观池也率先开始尝试虚拟拍摄,在自己的虚拟制作影棚建成之前,就通过行业伙伴的虚拟拍摄棚完成过好几个项目。未来会继续基于不同的剧本不同的解决方案,继续加强行业合作,结合各自不同的优势互补,共同制作出优秀的作品。

索尼在影视制作行业一直处于技术引领的地位,而观池在成立的二十三个年里,服务过1000个品牌、创作了超过5000个优秀作品,也是广告制作行业的佼佼者,这次合作可谓强强联手、水到渠成。

谈到双方合作,索尼(中国)消费电子与专业系统本部市场总部总监茂利宪一表示,促成这次合作的深层次原因,是双方肩负相同的责任感、使命感,对行业发展有同样的愿景。双方均致力于各自领域的深耕,建设国内高质量的虚拟制作影棚,为中国虚拟拍摄领域做出贡献。希望将来有更多导演、摄影师能加入到虚拟制作中来。索尼会持续进行研发投入,比如对黑彩晶性能改善的研发、对虚拟制作系统更流畅运行所需要的软硬件融合的技术等等,都在持续更新和开发中,并且也在积极研究更多能够更方便、更灵活地设定各个设备的参数工具,便于创作者更好地发挥创造力。

观池董事总经理张雪芹表示,在整个影视工业层面,中国和好莱坞在整个制作上差距还是很大的,而虚拟拍摄有望缩短差距,索尼和观池拥有同样的愿景,培养专业虚拟拍摄的相关人才,赋能整个影视制作、广告拍摄等,让中国虚拟制作业务做大做强,并引领全行业共同参与、共同发展。建立高质量的虚拟制作影棚只是合作的第一步,目前观池已经和索尼共同携手用实际案例陆续推出虚拟拍摄相关培训和高校学生实习计划,持续为行业培养输送虚拟拍摄专业人才。

相信黑彩晶虚拟制作影棚是索尼和观池合作的起点,双方必将充分发挥并整合各自的资源优势,不断为虚拟制作领域赋能、推动行业发展。



转载请注明来源:索尼中国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