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产品视界

产品视界

PXW-FX9V与变形宽银幕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索尼,PXW-FX9V,变形宽银幕
2021-12-28产品视界作者:索尼中国专业
      索尼PXW-FX9V(以下简称FX9)是2019年底上市的一款摄影机,它是FX系列的第一款机型,其特色之一就是采用了6K全画幅的感光元件,能够支持全画幅6K超

      索尼PXW-FX9V(以下简称FX9)是2019年底上市的一款摄影机,它是FX系列的第一款机型,其特色之一就是采用了6K全画幅的感光元件,能够支持全画幅6K超采记录4K,具有ISO800/ ISO4000 双原生感光度等特性。

1.jpg

       FX9在经历了几年的技术迭代后,现在的固件已经升级到了3.0版本,其中比较重要的升级,就是在该版本中,能够通过开启液晶屏的反挤压显示,来还原正常的画面。这为FX9使用变形宽银幕镜头,带来了更加直观的体验。

0001.jpg

                                                                       FX9的反挤压显示

         为了在制作宽银幕画面的过程中,尽量地减少对画幅的裁切浪费,人们开发了变形宽银幕镜头。它在设计上采用了柱面镜的结构,在拍摄时能对画面长边进行挤压,让我们拍出一个瘦高的画面。在后期制作时,我们按相同的挤压倍数进行延展(反挤压)。这样,我们就可以充分利用感光元件的画幅,得到宽银幕的画面。

02.jpg

                                                                       1.3×还原后的画面(截取为2.39:1宽高比)

        同时,在创作层面,变形宽银幕镜头的拉丝眩光、非圆形光斑、面纱散光、更强的立体感等特性,也为影片带来了更震撼的画面。

       我们知道,6K全画幅是FX9的一大特点。它的物理像素是6008×3168像素。在完整的全画幅模式下,它能够通过超采样的方式,记录4K和其它更低的分辨率。这一特点使我们能够得到及其细腻的画面。同时,这个特性配合变形宽银幕镜头也是非常合适的。因为在后期制作时,我们会对拍摄的素材进行横向变宽拉伸。若是原素材的画面细节不够丰富,那么在拉伸后,这些不足会更容易体现出来。

03.jpg

                                                               FX9配合变形宽银幕镜头的细节表现(1.3×变宽还原)

        与FX9的全画幅相匹配,使用全画幅的变形宽银幕镜头进行拍摄,是我们的理想选择。若是采用2×的全画幅变形宽银幕镜头,在6K模式下,拉伸后就能得到4096×2/2160,也就是3.79:1的宽高比。若是采用1.3×的全画幅镜头,则是2.46:1。

0002.jpg

                                                                        FX9配合2×变形宽银幕镜头拍摄的原始画面

0003.jpg

                                                                       未截取的2×还原后的画面(3.79:1)

     这些都能够覆盖常见的2.39:1、2.35:1的宽高比,我们在后期制作时,裁切左右的部分就可以得到需要的画面。对于最终2.39:1的宽高比,需要的长边仅占整个感光元件的63%。

04.jpg

                                                                      2.35:1与2.39:1的宽高比都能覆盖

        单从画幅的利用程度上看,1.3×的全画幅变形宽银幕镜头,更适合FX9在6K全画幅下的4096×2160分辨率拍摄,因为此时变宽后的2.46:1宽高比,已与2.39:1比较接近,几乎刚好用上该模式下感光元件的整个画幅。

       对于上述镜头和感光元件画幅的组合,既然FX9的全画幅模式可以满足,那么在5K裁切、S35裁切、S16裁切画幅上,自然也能够满足需求。只是在记录素材的分辨率、帧率、画面细节方面,我们需要做出取舍。

       但如果在6K全画幅模式下,使用2×的S35变形宽银幕镜头会出现什么结果呢?在实拍素材中我们可以看到,画面两侧出现了黑边,但中间依然有充足的无遮挡的部分。我们测量这部分的长边,发现可达3200像素,这样,在2×拉伸后,就可以达到6400像素,宽高比达到2.96:1。这同样能够满足2.39:1、2.35:1的要求。同时在反挤压显示后,并没有看到黑边的影响。这说明部分2×的S35变形宽银幕镜头,是可以直接用在全画幅模式下的。

      同样,对于2×的S35变形宽银幕镜头,除了全画幅模式,FX9的其它画幅模式也能正常使用。这个特点,为剧组节约制片费用带来了一定的优势,毕竟全画幅变形宽银幕镜头的售价或租赁费用,和S35画幅的相比还有较大的差异。不同焦距的2×变形宽银幕镜头,它的成像圈有所不同,因此具体的可用范围,最好在拍摄前进行测试。但对于1.3×的S35变形宽银幕镜头,在全画幅下,即使还原截取为2.39:1,黑边也无法避免。

0005.jpg

                                                                      FX9在6K全画幅模式下

                                                                      使用1.3× S35变形宽银幕镜头的原始画面

7.jpg

                                                                       FX9在6K全画幅模式下

                                                                      使用1.3× S35变形宽银幕镜头还原后的画面

                                                                    (截取为2.39:1宽高比)

       FX9的硬件参数和性能,完全可以满足大中型影视剧的拍摄,而这次3.0版本固件中,关于变形宽银幕镜头反挤压显示的更新,也加强了FX9的应用领域,让它在影视拍摄中能够进一步发挥设备的性能。


转载请注明来源:索尼中国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