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经典!4K新版《开国大典》来了

4K|电影|4K修复技术
2019-10-14行业动态作者:澎湃新闻
30年前的1989年9月21日,由长春电影制片厂出品,李前宽、肖桂云联合执导的电影《开国大典》在全国首映。影片以全景式画卷视角,展现了从中国共产党取得三大战役胜利开始直至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

30年前的1989年9月21日,由长春电影制片厂出品,李前宽、肖桂云联合执导的电影《开国大典》在全国首映。影片以全景式画卷视角,展现了从中国共产党取得三大战役胜利开始直至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开国大典的历史过程。

作为建国40周年献礼片的扛鼎之作,《开国大典》迅速引发观影热潮,斩获了1.7亿的票房,以宏大的叙事、恢弘的格局、精良的制作被载入新中国电影史史册。

30年后的今天,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百余位修复师经过多年的努力,才完成了《开国大典》的4K修复工作。修复后的影片达到了无脏点、无划痕、无抖动、无闪烁的“四无”效果,总共修复的1082个镜头中包括大量战争特效镜头。定档10月18日公映的4K修复版《开国大典》,将带领观众重温那段光辉岁月的感人瞬间,重回1949年那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

那么,关于4K的一系列问题来了!

1.为什么需要4K修复?

老影片档案主要是以胶片形式进行存储的。由于年代久远,保存条件不够理想或者转印、播放次数过多等原因,电影胶片存在灰尘、污垢、霉斑、掉色、图像抖动、划痕、闪烁、噪声、变色、模糊等各种问题。因此,需要采用数字电影修复及处理技术对其进行处理,以获得更高的图像质量。自传统的2K修复拯救老电影后,拥有更好观影体验的4K修复也悄悄流行起来。

而4K修复的用意不在于把老电影改造成全新的大片,而是“整旧如旧”,借助数字技术,让老胶片上被损耗的影像尽可能地恢复到最初被“捕捉”时的模样。

2.什么是4K修复?

对4K修复的科普,要从图像精密度的基本概念“图像分辨率”说起。观众在大银幕上看到的图像的组成单位不是“图形”或是“线条”,而是一格一格的像素。单位英寸中所包含的像素点数越高,画面就会更加清晰。4K的概念指的就是水平方向每行像素值达到或者接近4096个(不考虑画幅比)。

从观影效果看,当使用4K数字投影机将图像投射在大屏幕上时,现场观众能够看到更加细致入微的影片细节部分以及微妙的光影和色彩变换。

那么,4K修复技术+经典影片《开国大典》=?

1.修复难度大

《开国大典》距今已有几十年,其中的历史影像资料年代久远,画质粗糙,划痕和脏点非常多,形容其如同下雨一般也不足为过。

李前宽、肖桂云导演在指导影片4K修复时强调,在拍摄和制作时为了充分融合历史资料片与拍摄的画面,体现真实感与文献性,制作时做到了色彩的渐变,因此在对影片进行4K修复时一定要注意色彩的变化,保留它的历史年代感,这就更提高了难度。

镜头:《开国大典》整部电影共包含1082个镜头、24万帧画面,老胶片存在着收缩、卷曲、颜色跳动等问题。通过AI算法,大量的画面全局性问题得到了修复。接下来的局部修复工作需要专业修复师来进行,一帧一帧地修掉胶片上的脏污、裂痕、变色等。

修复团队技术负责人周苏岳介绍,修复中难度最大的是历史资料片镜头,修复团队70%的时间都在完成资料片镜头的修复工作,有时1位修复师1天只能修复1秒钟的镜头。

色调:在影片色调方面进行整体调色,有效加强对比度,促使画面更加立体,侧重突出重点事物。在战争画面的调色中,在同样降低明度的基础上,还加强了画面的冷暖对比,增强了反差、着重突出战争的气氛。

声音:新版《开国大典》由原有的立体声转换为了5.1环绕声。修复团队将声音分为对白、环境氛围、特殊效果、拟音、音乐5大类,首先需要将各种类型的声音分离出来,然后去掉底噪,再按照画面的声相重新完成混音录制,几乎把整个声音重录。

2.效果震撼

通过电影人的匠心修复,登上银幕的《开国大典》令人震撼。4096×2160分辨率的超精细画面,5.1环绕声让声音更立体,整体达到的无脏点、无划痕、无抖动、无闪烁的“四无”效果,全新的片头、字幕、录音,无一不让经典电影焕发新生。

10月11日,4K新版《开国大典》看片会在长影电影院7号影棚举办,而7号影棚正是当年《开国大典》的拍摄原址。导演李前宽、肖桂云感谢了30年前的电影创作人员,表示正是由于全体创作人员30年前不分昼夜的工作,才带来《开国大典》这部经典。在谈及此次4K修复版《开国大典》时,导演李前宽说:“4K修复版《开国大典》的幕后是一批年轻人。此次修复工作量巨大,修复团队将24万帧画面一帧一帧地修复,完成了一个了不起的工程,凝结了新一代年轻电影人的执着。

影片播放后,现场观众同样激动不已,纷纷表示,“展现了这么真实的一个历史故事,非常振奋人心!”“对比1989年的版本,音乐变得更加恢弘震撼。”“全新版本非常清晰,剧情依旧很燃!”……

10月18日,4K修复版《开国大典》将在全国公映,更多观众将在全新的视听体验中重温历史,领略经典影片的风采。



转载请注明来源:澎湃新闻